波澜誓不起 我心深井冰


子博客 内容杂 更新慢
被你读到我写的文字很开心
谢谢各位的喜欢( ˘ ³˘)♡

读书笔记 | 《历代艳歌》 原来我们的祖先是这样子的

读了这本书,我意识到,真正的污是不需要把生殖器写出来的。


历代艳歌,刚开始是南北朝的乐府,非常纯洁的子夜歌,若说香艳,最多也只是“宿昔不梳头,丝发披双肩”这种水平。

然后是敦煌曲子词里的爱情篇目,包括《菩萨蛮·枕前发尽千般愿》这种名篇,依然非常纯洁。

然后,让我先向冯梦龙这样的大大磕个头。感谢他编录这些民间艳歌,让我辈能一窥当时民间风情。

选一些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艳歌。


有写未婚先孕的

《愁孕》

悔当初与他偷了一下,谁知道就有了小冤家,主腰儿难束肚子大。这等不尴不尬事,如何处置他?免不得娘知也,定有一顿打。


有一个“小三”的自白

《愿嫁》

俏冤家,进门来,我和你从长计较:我和你好一场,没个下梢。倒不如嫁了你,终身有靠。闻知你大娘狠,这也是奴命招。只为你的温存也,愿做你的小。


写相思的诗歌这么多,这首是我看过最有意思的

《打丫头》

害相思,害得我伶仃瘦,半夜里爬起来打丫头。丫头为何我瘦你也瘦?我瘦是想情人,你瘦好没来由。莫不是我的情人也,你和他也有?


这个写的是出轨

《跳槽》

记当初发个狠,不许冤家来到。姊妹们苦劝我,全饶你这遭,谁像你如今又把槽跳?明知我爱你,故意来放刁。我与别人调来也,你心中恼不恼?

(原来跳槽这个词从古就有……)


这里有一个古代的同妻

《男风》

痴心的,悔当初错将你嫁,却原来整夜里楼这个小官家,毒手儿重重的打你一下。他有的我也有,我有的强似他。你再枉费些精神也,我凭你两路儿都下马。

太污了……


连动物都不放过……

《猫》

绣房中忽听得猫儿叫,高一声,低一声,叫上几百遭。雌的不肯雄的要。姐姐抽身起,偷把眼儿瞧。瞧散了那猫儿也,不觉罗裩儿湿透了。

太污了啊啊啊!!!!!!!


也有描写裹脚后悲惨生活的

《裹脚》

裹脚儿,自幼的被你缠上。行双双,坐双双,到晚同床。白日里一步儿何曾松放?为你身子儿消瘦了,为你行步好郎当。为你绊住了我的跟儿也,只得随你同来往。


有直接描写空闺寂寞的

《熬》

二十姐儿困弗着在踏床上登,一身白肉冷如冰。便是牢里罪人也只是个苦样,生炭上薰金熬坏子银。


还有连自己老妈都打趣的

《看屋》

小阿奴奴推窗只做看个天上星,阿娘就说结私情。便是肚里蛔虫无介知得快,想阿娘也是也是过来人。


还有单身狗的自白

《单》

单桌儿,单椅儿,单单独坐。单床儿,单帐儿,单单被窝。单形儿,单影儿,打点单单独卧。百般话儿单自想,这五更天单自过。我笑别人的孤单也,今日孤单人也笑着我。


还有用花名调情的

《花名》

我与你月月红,寻欢寻乐。我与你夜夜合,休负良宵。我与你老少年,休使他人含笑。休为十姊妹,使我美人蕉。便做道你使尽金钱也,情愿与你唱杨花同到老。


还有被捉奸后申辩的

《捉奸》

古人说话弗中听,那了一个娇娘只许嫁一个人?若得武则天娘娘改子个本大明律,世间啰敢捉奸情?


当然也有很纯真炽热的爱情

《素帕》

不写情词不写诗,一方素帕寄心知。心知接了颠倒看,横也丝来竖也丝,这般心事有谁知?


欲写情书,我可不识字,烦个人儿使不的。无奈何画几个圈儿为标记,此封书为有人情人知此意:单圈是奴家,双圈是你。诉不尽的苦,一溜圈而圈下去。

不识字,也不妨碍能作出这种动人的歌呀。


雪花儿飘飘荡,梅花儿阵阵香。雪花儿一心要落在梅身上,梅爱雪白,雪爱梅香,他二人那情儿意儿全都是一般样。


这本书有一章很独特,不是采自民间,是冯梦龙大大的拟民歌作品,叫《夹竹桃》。这些歌曲都是以《千家诗》各首的末句为结尾,构思都很巧妙。


都来腊尽一年多,短命冤家撇子奴。薄情短幸,风流半途。怜新弃旧,前情尽辜。姐道:我侬恨杀子冤家,也去重寻个,总把新桃换旧符。


活水里潮来两岸平,姐谢子情郎的的亲。郎将手抱,奴把脚擎。一篙撑进,任郎浅深。姐道:郎做子船来奴做水,此日中流自在行。

(太污了!!!)

诗句都是断章取义23333


这本书我目前只读了上本,下本还在图书馆的书架上等待探索。


啊,这才是更真实的生活,爱情与欲望,人的天性。牌坊立起来,那是要给别人看,房帘一遮,自己快活。

不是诗人笔下温柔多情的佳人,是活生生的肉体与灵魂。

可用最直接热辣的词句诉说胸臆,也可以用种种修辞,让万物有情,暗托人心。谁知道最初唱词的人学没学过诗呢?但想象力、创造力、生命力,也不需要书本来教。

有些事在我这个现代人看来就是背德,然而欲望不能说好坏,它就是无法压抑的真实存在。通常我们熟悉的历史是帝王将相的历史,会写字的人写下来,说礼说义。而不会写字的人更多更多,在山野,在江边,他们歌唱生命与春天。

评论(2)
热度(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是无愁无恨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