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澜誓不起 我心深井冰


子博客 内容杂 更新慢
被你读到我写的文字很开心
谢谢各位的喜欢( ˘ ³˘)♡

存几首有意思的元曲

书都是图书馆借的,很久没背什么东西了,匆匆读一遍脑子里记不住什么,还是得找个地方存一下。现在人们把唐诗宋词元曲都得编个三百首,我觉得元曲一百首就够了,元朝本来时间就短,散曲只留了四千多首,而且题材和思想很多都太相似,一口气读了一本后心里惆怅,得先搁一下,老了再读。

白朴·阳春曲·知几

知荣知辱牢缄口,谁是谁非暗点头。诗书丛里且淹留。闲袖手,贫煞也风流。

不因酒困因诗困,常被吟魂恼醉魂。四时风月一闲身。无用人,诗酒乐天真。

卢挚·蟾宫曲

想人生七十犹稀,百岁光阴,先过了三十。七十年间,十岁顽童,十载尪羸。五十年除分昼黑,刚分得一半儿白日。风雨相催,兔走乌飞。仔细沉吟,不都如快活了便宜。

卢挚·殿前欢

沙三伴哥来嗏,两腿青泥,只为捞虾。太公庄上,杨柳阴中,磕破西瓜。小二哥昔涎剌塔,碌轴上淹着个琵琶。看荞麦开花,绿豆生芽。无是无非,快活煞庄稼。

笔记:想起来小时候在老家也是直接从地里捧起一个西瓜一摔,大家分了吃。田园风光也是“快活煞庄稼”,只是我特别特别害怕田里的虫子,浪漫情怀因为虫子的存在被迫折半。

陈草庵·山坡羊·叹世

江山如画,茅檐低凹。妻蚕女织儿耕稼。务桑麻,捕鱼是,渔樵见了无别话,三国鼎分牛继马。兴,也任他;亡, 也任他。

关汉卿·四块玉·闲适

南亩耕,东山卧,世态人情经历多,闲将往事思量过。贤的是他,愚的是我,争甚么?

笔记:贤的是他,愚的是我,妙哉。

虞集·折桂令

銮舆三顾茅庐,汉祚难扶。日暮桑榆,深度南泸。长驱西蜀,力拒东吴。美乎周郎妙术,悲夫关于云阻。天数盈虚,造物乘除,问汝何如?早赋归欤。

贯云石·殿前欢·楚怀王

楚杯王,忠臣跳入汨罗江。《离骚》读罢空惆怅,日月同光。伤心来笑一场,笑你个三闾强,为甚不身心放?沧浪污你,你污沧浪。

笔记:这两首放在一起读。武侯屈子,都是带着悲剧色彩的千秋忠义之士。元曲里有不少怀古作品,但也讲不出什么所以然,总之就是“读书人一声长叹”再说点“一场空”“且行乐”这种话。他们说命有定数,劝孔明早日归去,而前人叹息“运移汉祚终难复”的天命之后,也要称赞“出师一表真名世”的执着。

范仲淹的《剔银灯》也是怀三国,也写了“争如共、刘伶一醉”这样的句子,但其中韵味和元曲还是不一样的,可能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范仲淹是怎样的人吧。

总之,年轻人,还是少读元曲吧。

徐再思·蟾宫曲·春情

平生不会相思,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身似浮云,心如飞絮,气若游丝。空一缕余香在此,盼千金游子何之。症候来时,正是何时。灯半昏时,月半明时。

宋方壶·山坡羊·道情

青山相待,白云相爱,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。一茅斋,野花开。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,陋巷箪瓢亦乐哉。贫,气不改;达,志不改。

孙周卿·水仙子·舟中

孤舟夜泊洞庭边,灯火青荧对客船。朔风吹老梅花片,推开篷雪满天。诗豪与风雪争先。雪片与风鏖战,诗和雪缴缠。一笑琅然。

孙周卿·蟾宫曲·自乐

草团标正对凹,山竹炊粳,山水煎茶。山芋山薯,山葱山韭,山果山花。山溜响冰敲月牙,扫山云惊散林鸦。山色元佳,山景堪夸。山外晴霞,山下人家。

笔记:如果我们精读老师看到了这首曲,肯定又要给我们讲一遍,这叫alliteration……

汉语也可以有头韵呀~

曹德·折桂令·自述

淡生涯却不多争。卖药修琴。负笈担簦。雪岭樵柯。烟村牧笛。渡渔罾。究生死千忙煞老僧。学飞升空老了先生。我腹膨掴。我貌狰狞。我发鬅鬙。除了衔杯。百拙无能。

笔记:自称百拙无能,可能是因为不想被元人抓了出仕。

真真·解三酲

奴本是明珠擎掌,怎生的流落平康。对人前乔做作娇模样,背地里泪千行。三春南国怜飘荡,一事东风没主张,添悲怆。那里有珍珠十斛,来赎云娘。

笔记:作者是歌姬,这首曲完全是自述。

张鸣善·普天乐·嘲西席

讲诗书,习功课。爷娘行孝顺,兄弟行谦和。为臣要尽忠,与朋友休言过。养性终朝端然坐,免教人笑俺风魔。先生道“学生琢磨”。学生道“先生絮聒”。馆东道“不识字由他”。

兰楚芳·四块玉·风情

我事事村,他般般丑。丑则丑,村则村,意相投。则为他丑心儿真,博得我村情儿厚。似这般丑眷侣,村配偶,只除天上有。

笔记:这才是元曲最棒的地方,就是要俚俗,要真实,有民歌的风味,太有趣。

杨讷·红绣鞋·咏虼蚤

小则小偏能走跳,咬一口一似针挑。领儿上走到裤儿腰。眼睁睁拿不住,身材儿怎生捞?翻个筋斗不见了。

笔记:读罢浑身发痒

今天是世界诗歌日,写点东西吧。

我现在觉得中国的诗歌里消极的东西真的很多,所谓文章憎命达,太多作品都是诗人失意时的意气之言,满腹牢骚。而且充满了不可解的悲哀,在人生苦短的前提下,及时行乐也不能是真的快乐。

诗歌能作为人生信条吗?能给人向上的动力吗?

其实还是因为热爱的原因吧,诗词不一定就能带来什么正能量,也可能成为不了人生信念,也不一定能陶冶情操。喜欢诗词的人也不见得就有了高境界与高品味。

只是如果真的喜欢,那就像喜欢一部动漫,喜欢一个明星一样,能够感受到快乐,连它所带来的感动与忧伤也都属于快乐。

欣于所遇,暂得于己,怏然自足,不知老之将至。这话说得真是贴切。也希望我的热爱,能让我老得慢一些。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此是无愁无恨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